【浮生星阵】苏解语-惜暮春·人间炼狱

开头无区别,只有最后一个选项选择屈从

 

仿佛沉在温暖的深水之中

远方

有渺渺的铃铛在响……

 

<一段旧梦水中沉,月非月,人非人。>

 

<丫鬟秋蝶小声规劝你>

苏解语:“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

秋蝶:小姐,不若趁着日头还好,做些女红吧?

苏解语:<一怔>做女红?明日何嬷嬷就要来看了么?

秋蝶:还没有呢,只是小姐,夫人一向不喜欢你看这些书的。况且小姐总是到了嬷嬤检查前一晚才动手,多熬人呀。

苏解语:有什么关系嘛,难道家里还缺了我这点针线不成。<撒娇>好秋蝶,你就让我看了这几页的啊~

秋蝶:<叹息>小姐……

 

<丫鬟晚兰匆匆而来>

晚兰:小姐,小姐~

苏解语:晚兰?怎么了?

 

<母亲找你?>

晚兰:小姐,夫人唤您去呢。

苏解语:咦?晚兰,你怎么神色这么慌张啊,是出什么事了吗?

晚兰:没什么,就是夫人找小姐找得急,我赶着来回禀,怕误了小姐的时辰。

苏解语:晚兰,你可别哄我了,到底出了什么事啊?

晚兰:这……这,婢子实在不好说呀。

苏解语:没事,这里就我和秋蝶,你怕什么,说就是了。

晚兰:<犹豫>婢子在夫人那里,恍惚听着……似乎老爷和夫人定下了小姐的亲事呢。

苏解语:什么……?怎么如此突然……

 

<前去见苏夫人>

 

<红豆和喜鹊在假山后面,在说什么呢?>

红豆:<悄悄>听说了吗听说了吗?

喜鹊:<悄悄>什么什么?

红豆:据说啊,夫人和老爷给小姐订了……<声音渐低>

那边的两个小丫头好像在嘀咕些什么,要不要去悄悄的听一听?

选择→听一听

 

<支开秋蝶,去听一听>

苏解语:秋蝶,我上次为母亲绣的荷包呢?

秋蝶:是绣着我给小姐收着了。

苏解语:你去帮我拿来吧,我带着去给母亲,也好让母亲高兴。

秋蝶:姑娘是顶顶有孝心的,想来夫人一定高兴,婢子这就去。

 

<悄悄走到假山后面>

 

<两个小丫头的声音隐隐传来>

喜鹊:<悄悄话>什么?小姐的亲事已经定下了?之前可是一点风声都没有啊!

红豆:<悄悄话>你道小姐这亲事为什么这么突然,就是因为里面有大蹊跷!

红豆:<悄悄话>我娘在夫人屋里当差,也是不小心知道的。

红豆:<悄悄话>据说小姐这门亲啊,可不妥的很呢!

 

<赶紧回去。>

苏解语:<震惊>我的亲事!!我的母亲为我定下了一门亲事?!怎么会这么突然?一点风声都没有……

苏解语:<思索>母亲找我应该也是为了这个了……

苏解语:<……秋蝶只是被我支开,马上就会回来的,我得赶快回去。脸上的神色得收一收,小心别被她看出什么来。>

 

<跟着秋蝶去见母亲>

秋蝶:小姐?给夫人的荷包拿来了,我们快些去吧,别让夫人等急了。

苏解语:<心神不宁>好。

 

<对母亲问安>

何嬷嬷:是谁来了?

秋蝶:回夫人的话,是我们小姐。

苏夫人:语儿来了,快进来,到娘亲这儿来。

苏解语:拜见母亲~

 

<母亲对你十分关切>

苏夫人:我儿来了,一路上过来热不热?晒到了没有?<对何嬤嬤>快把那祛暑气的薄荷茶端一盏来。

苏解语:让娘亲操心了,我一路过来得快,没觉得怎么热呢。

苏夫人:我儿贴心呀。想当初,你还是那么小小的一个人儿,玉团子似的。如今,也长成个大姑娘了。

苏解语:<低头不语>

苏夫人:我儿这样的品貌,在整个苏州城,也是排的上的。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你年纪到了,自有父母为你操心。

苏夫人:我和你父亲为你寻了一户妥当的人家,是这苏州城里门第一等一的袁家。这可是再好没有的亲事了。今日告诉你,你只安心待嫁便是。

 

<终身大事?>

要不要仔细问问母亲这门亲事的底细?

选择→询问结亲的对象

 

<你决定还是向母亲问问这位结亲的对象>

苏解语:<这婚事定的如此突然,还是应该问问的好。>

苏解语:这……母亲,与我定亲的袁家,究竟是……

苏夫人:<板着脸>快噤声!

苏夫人:<板着脸>刚才那话,可是你一个女儿家应当问、应当说的?若传出去,还道我和你父亲不会教女呢!

苏解语:<低头认错>女儿不孝,让母亲生气了。

 

<母亲眉头紧皱,似乎觉得你不懂规矩>

苏夫人:<皱眉>看来我之前的顾虑是对的,你如今还一团孩子气。过去家里也确实宠溺的你过了些。

苏夫人:如今要嫁为人妇,也是该好好学学为人媳妇的规矩和道理了。

苏夫人:这位吉嬷嬷,是王府里出来的教引嬤嬷。以后你每日都要到嬷嬤那里学规矩。

吉嬷嬷:<见礼>苏小姐好。

苏解语:<见礼>见过吉嬷嬷。

苏夫人:用心些,跟着嬷嬷好好学。别嫁到了袁家,给你父亲还有我丢脸,让人指摘我苏府的家教。

 

<吉嬷嬷十分严格,今日就要开始教习>

苏解语:<见礼>见过吉嬷嬷。

吉嬷嬷:<见礼>苏小姐好。

吉嬷嬷:<肃容>恕老身直言,苏小姐的规矩,实在是粗疏得很。以苏小姐的年岁,如今才从头学规矩,已经是有些迟了。

吉嬷嬷:再加上,时间又这么紧,着实耽搁不得了。依老身看,苏小姐的课,最好今日便开始。勤能补拙,或许到成亲前,能学出模样来。

 

<母亲似乎对吉嬷嬷满意极了>

苏夫人:<叹息>我就这一个女儿,难免宠溺了些。如今就要麻烦吉嬷嬷多多费心了。

吉嬷嬷:<行礼>苏夫人太客气了。

苏夫人:语儿,你听娘的话,你好好儿学,再不能像过去那般敷衍了事了。

苏夫人:<敲打>还有你身边这两个婢子,再想替你掩饰可不成了,我可是要狠狠罚的!

苏解语:我知道啦,娘亲。

 

<跟着吉嬷嬷来到小厅前>

吉嬷嬷:苏小姐,请跟着老身到小厅来。

 

<吉嬤嬤腰板挺直,对你一番训导>

吉嬷嬷:苏小姐须知:教以第一要,德言容功。贞顺,谨言,婉娩,女红。缺一不可。其中尤以妇德为先。

吉嬷嬷:德行所在,女四书也。因此我们每日开课,须先诵读之,以正德行。

吉嬷嬷:德行德行,德为其中,行为其表。侍奉公婆,和睦姑嫂,行止之间,万万不能失了分寸。

吉嬷嬷:苏小姐此处尤缺,老身也会多安排些时间,好好掰一掰小姐的举止。

吉嬷嬷:只是练习难免有些辛苦,还请苏小姐念及苏家门声,还有苏夫人的一片苦心,多多忍耐了。

苏解语:是,吉嬷嬷,我知道了。

 

<跟着吉嬷嬷学习规矩,先是背诵女训>

苏解语:吉嬷嬷很严格,可小心别出错了。

苏解语:卑弱第一。谦让恭敬,先人后己,有善莫名,有恶莫辞。

苏解语:夫妇第二。夫妇之道,参配阴阳,通达神明,信天地之弘义,人伦之大节也。

苏解语:敬慎第三……曲从第六……

 

<按照吉嬷嬷的指点奉茶>

苏解语:<这个吉嬤嬷好严厉啊,唉,要是苏嬷嬤教我就好了……>

奉茶

双手持茶盘

款步至亲前

举茶盘过眉

恭请吃茶

 

<最后要练习行礼的姿势>

苏解语:按照吉嬷嬷的标准斟茶。

 

 

<呼……练习结束了。>

吉嬷嬷:今日就先到这里吧。苏小姐起步晚,底子薄。这些在老身看来,都不要紧。

吉嬷嬷:勤能补拙,只要苏小姐能心无杂念,多花些时间好好练习,自然是来得及的。这样,老身也算不负苏夫人的嘱托了。

苏解语:是,劳吉嬷嬷费心了。<犹豫>那……我能不能问嬷嬷些问题?

吉嬷嬷:苏小姐请问。

 

<吉嬷嬷对你的进度不是特别满意>

苏解语:那袁家是高门大宅,一日也是吃三餐饭吗?还有……需不需要我亲自下厨做饭呀?下厨的话真的要请小姑来尝味道吗?小姑子不愿意来怎么办……?

吉嬷嬷:苏小姐,看来我方才课前让你诵读的书,你并没有读到心里去。

苏解语:这、这个……

吉嬷嬷:卑弱、敬慎、谨言……敢问苏小姐做到了哪一条?既然诵读无用,也只好再用些法子。

吉嬷嬷:请苏小姐将《女诫》抄写十遍,明日上课时带给老身。

苏解语:……是我的不是,吉嬤嬷慢走。

 

你还没有从母亲的安排中回神,

便需要面对嬷嬷严苛的教导了。

 

<告辞出来,你心中有些烦闷>

苏解语:<嘟囔>不乐意说就不说嘛,怎么还动不动就

罚人呢……

苏解语: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苏解语:去园子里逛逛,散散心好了。

 

<在花园里面散散心吧>

苏解语:朝飞暮卷,雨丝风片,满雕栏宝砌,云簇霞

鲜。

苏解语:不知道到了袁家,是不是还有这样的景色呢?

 

<前面有个熟悉的身影……>

苏嬷嬷:<笑>小姐近来可好呀?

苏解语:<惊喜>苏嬷嬷!

 

<苏嬷嬷看你一脸不高兴的样子,十分关心>

苏解语:<开心>我今天还想着嬷嬷呢!嬷嬤可巧就来了!

苏嬷嬷:老身也有好些日子没见小姐了,心里想的紧。小姐近来可好?

苏解语:<嘟嘴>不太好,嬷嬤不知道,我最近学规矩呢,那教引嬷嬷严厉的很,嬤嬤看看,我这膝盖都肿了呢!

苏嬷嬷:<着紧>膝盖肿了?快让我看看。哎呦呦,肿的这么老高!

苏解语:这还没完呢,我还被教引嬷嬷罚了抄书,要抄十遍呢!唉,今晚怕是休息不好了。

苏嬷嬷:<劝说>小姐不要太实心了,这学规矩,都是有窍门的。小姐这么练下去,伤了身体可怎么好?

 

<要不要听苏嬷嬷的法子?>

苏嬷嬷心疼你,教了你一些学规矩时轻省些的法子,要不要听嬷嬤的话?

选择→十分感动,对嬷嬷撒娇

 

<果然,还是苏嬷嬷最疼你了。>

苏解语:<喜>好呀,我就知道嬷嬷最疼我了!

苏嬷嬷:<笑>小姐这么大的人了,怎么还像小孩子一样。

苏解语:<撒娇>我就是对着嬷嬷才这样嘛~~上次娘跟我说,给我定了一门亲事呢,嬷嬷知道吗?

苏嬷嬷:<笑容有些勉强>……知道啊,府里都传遍了,说是门第不错的一户人家。

苏解语:娘也是这么说的,其实门第什么的,我倒不在意。就是我要嫁去别人家了,不就和嬷嬤分开了吗?

苏解语:我当时就想,能不能带着嬤嬤你嫁过去呢!哈哈,这话要让娘知道,又要说我任性啦。

苏嬷嬷:<笑容停止>……小姐……

 

<苏嬷嬷脸上的表情似乎有些勉强>

嬷嬷听了你想让她跟着去袁家的话,脸上的表情显得有些奇怪……

选择→心中十分疑惑

 

<苏嬷嬷疼你的心,你是知道的,因此你觉得有些奇怪>

苏解语:<奇怪>嬤嬤,怎么了?我刚才说的话,有什么不妥吗?

苏嬷嬷:<脸色难看>小姐,老身、老身……

 

<你看苏嬷嬷似乎面有难色>

面对你的询问,嬷嬷十分挣扎,似乎在顾忌着什么。你决定……

选择→打发身边的丫头出去

 

<你打发身边的秋蝶离开>

苏解语:<自然>秋蝶,你去帮我把上次给嬷嬷缝的抹额拿来。我记得是叫你收着的了。

秋蝶:是,小姐稍等。婢子这就去。

 

秋蝶听从你的吩咐,离开了。

 

<嬷嬷似乎有些欣慰>

苏嬤嬷:<欣慰>小姐长大啦,知道为自己打算了。如此,老身倒是放心了。

苏解语:嬷嬷对我的心,自是旁人比不了的。我说句不应该的话,我把嬷嬷,当成了我最亲的人。

苏嬷嬷:<含泪>小姐……

苏解语:因此,旁人的话,我可能都要在心里想想。只嬷嬷的话,我是一定听的。嬤嬤只管放心。

苏嬷嬷:<犹豫不安>……小姐,你的亲事,其实有些不妥……

 

<你的亲事不妥当……?>

苏解语:我的亲事不妥当?嬤嬤,究竟有什么不妥当的,能跟我说说吗?

苏嬷嬷:<急切>小姐只知道,那袁家门第高,却不知道那袁家公子为什么会与小姐结亲,这都是因为、因为……

苏解语:因为什么?

苏嬷嬷:<又惊又怕的向四周看去>

苏解语:<向周围看了一眼,心领神会>

 

<你安慰了一下嬷嬷>

苏解语:苏嬷嬷,你别急。

 

<你对苏嬷嬷十分舍不得>

秋蝶:小姐,抹额拿来了。

苏嬷嬷:<拉着你的手,十分不舍>小姐,老身实在是无用……

苏解语:<微笑>嬷嬷这是什么话,嬤嬷能来看我,我已经很高兴。下次嬷嬷只管再来就是了。

苏解语:<把抹额塞给>我之后也去求求母亲,看看能不能嫁人时,带着嬤嬤一同去才好呢。

 

<苏嬷嬷离开后,秋蝶看你兴致不高>

秋蝶:小姐,怎么见了苏嬤嬤,反而不开心呢?

苏解语:没什么,就是想到日后或许见到嬷嬤的时日越发少了,有点伤怀而已。你下去吧,我有些累了。

秋蝶:是,小姐。

苏解语:<嬤嬤今日话里的意思,不仅是说我的婚事有大不妥,甚至我身边也……>

苏解语:<还是得抽空见嬷嬷一次才好。>

 

<你感觉有些累了>

你感觉十分疲惫,

躺在床上便沉沉睡了过去。

 

<每日学规矩都让你觉得有些烦闷>

秋蝶:小姐,吉嬷嬷一会儿就要来了,您看您是不是要先练练规矩……?

苏解语:<烦闷>吉嬷嬷上心是好事,可未免也太严格了些。每日天刚亮就来,擦黑了才走,这也太……

秋蝶:小姐小声些,许是小姐很快就要成亲了。嬤嬷心中着急,也是有的。

秋蝶:况且,小姐不看僧面看佛面,毕竟是夫人为小姐选的人选,若是让夫人知道了小姐对吉嬷嬷不喜欢,只怕会伤夫人的心。

吉嬷嬷:小姐可起了?

秋蝶:吉嬷嬷好,小姐正等着呢。

 

<跟着吉嬷嬷学习规矩>

苏解语:吉嬷嬷很严格,可小心别出错了。

吉嬤嬤:苏小姐切记,谨言慎行。

吉嬷嬷:苏小姐,我们今日开课了。依例,先诵书。请。

苏解语:卑弱第一。谦让恭敬,先人后己,有善莫名,有恶莫辞。

苏解语:夫妇第二。夫妇之道,参配阴阳,通达神明,信天地之弘义,人伦之大节也。

苏解语:敬慎第三……曲从第六……

 

<按照吉嬷嬷的要求,按时完成一幅女红>

 

<吉嬷嬷今日似乎格外严格>

吉嬤嬤:苏小姐,老身教了小姐这些时日,今日逾越,想对小姐说句实话。

苏解语:<好像我不同意你就不说了似的>吉嬤嬷哪里话,请讲。

吉嬤嬤:小姐只觉得眼下整日学习规矩辛苦,却不知,这苦比之高门大宅的艰辛,可远远算不了什么。

吉嬤嬤:小姐要嫁的人家,老身是知道的。若是去了那样的人家,小姐不能拿起自己的体面,那家里上上下下的眼睛,可就都会看低了看小姐。那时候,小姐的苦日子才来了。

吉嬤嬤:苏夫人请了老身来,实在是为小姐好。小姐如今规矩还是这么粗疏,可免不了又要加码子了。

苏解语:<行礼>是我愚钝,谢嬷嬤教我。

 

<也许是学规矩太累了,吉嬤嬷走了你也没什么精神>

苏解语:<最近总是被吉嬤嬤缠着,根本没空去见苏嬤……还是得想个法子才好……>

秋蝶:<小心>小姐,今天也累了一天了,不如早些休息吧?

苏解语:<点头>好,这便休息吧。

 

<不知不觉竟然就睡着了>

苏解语:感觉好累啊……好困……

 

<这是在哪儿……?>

苏解语:<迷糊>这里是……家里的庭院?

苏解语:<害怕>感觉好奇怪……怎么和平日里的庭院不一样……

 

<你有些惊慌失措>

???:……我怎么又回到这里了……

苏解语:谁?什么人在那里?!

 

<她长得和你一模一样,却穿着一套你从未见过的衣裙>

???:<惊讶>你是……?!……原来如此……居然是这样吗?

苏解语:你究竟是谁?为什么你长得和我一模一样?

???:<复杂>我……我是这个世上,唯一不会欺你,瞒你,害你的人。

苏解语:哼,你这样藏头露尾的,又言语挑拨,实非君子所为!什么叫只有你不会害我?难道我的父母家人会欺我害我不成?

???:<叹息>我空口说,或许你不信,你随我来。

 

<她告诉你,这里是你梦境>

 

<她的话似乎意有所指……>

苏解语:要跟着你去哪儿啊……咦?这是……<惊喜>秋蝶和晚兰?

苏解语:<招呼>秋蝶!晚兰!

“秋蝶”:……

“晚兰”:……

苏解语:<迷惑不解>这是怎么回事?她们……好像听不见我说话,也好像看不见我一样!

???:<指引>她们是你的梦中人,梦中人自在他们的世界,那世界有屏障,犹如渡川,我们在此岸,梦中人在彼岸。若无船舶,便无法到达。因此,她们才感知不到你。

苏解语:<云里雾里>你的话……我听不懂……

???:<温和>你现在不懂,也不要紧。你只需要知道,你才是梦境的主人,只是,你还不知道如何使用你所拥有的力量。

???:梦境中这层无形的屏障,对于你这个主人而言,就像一个泡泡那样,轻易就可以打破。

???:去吧,鼓起勇气去试一试,试着按照你的想法去控制你的梦境。去看看平日里被你忽视“真实”。

 

<秋蝶?晚兰?>

苏解语:按照我的意愿改变梦境……?

 

<这、她们真的是这么想的吗……?>

“秋蝶”:<抱怨>小姐真是的,好好的,非要大早起采什么露水,摘什么花瓣……有这个闲工夫,给夫人做做针线多好!

“晚兰”:<制止>嘘……!你小声些,敢非议小姐,让人听着了,我可管不了你。

“秋蝶”:<不满>哼,我这话说到哪里都是正理呢。若是能让夫人欢心,我们不是也能跟着沾光嘛……

“晚兰”:你只闭上嘴巴,好好在小姐跟前做事。等着小姐嫁了……<低声>小姐这样,你我才好出头呢。

“秋蝶”:<点头>这倒是……不过你也是,夫人那边也别忘了,这个家里,到底是夫人说了算的。

 

<你跟着她,在梦中前行>

苏解语:她们……她们真的是这样想的?会不会是你……

???:呵,我只是个入你梦中的“外人”,更何况,我为什么要挑拨你和你的两个丫头呢?

苏解语:我自小与她们一起长大,把她们当姐妹一样。

???:你尽早醒醒的好,说到底,你是小姐,她们是丫鬟,她们有她们的心思,再是正常不过了。

 

<爹爹?娘亲?>

苏解语:像刚才那样再试一试……

 

<爹娘的话令你一时回不过神>

“父亲”:语儿那边,你说过了吗?

“母亲”:说过了。她还小,又是那样一副不知世事的性子,听说定了亲事,到底也不懂其中的厉害。

“母亲”:况且我也想了,那样的人选,对她未必都是坏处。只等她嫁人的时候,我指几个稳妥的人给她,想来也没有大碍。

“母亲”:养她这么些年,如今也只能……总要帮老爷渡了眼下的难关才是。

 

<她告诉你,要学会反抗。>

苏解语:<茫然>……爹爹和娘亲,这是在说我的亲事吗,我的亲事究竟是……

???:你现在还像之前一样笃定么?

苏解语:<犹豫>我、我不知道……

???:我的时间快到了。临走之前,我教给你一件最重要的事吧……

???:在这个世上,你能依靠的人,只有你自己。<推——>

 

<她对着你轻轻一推>

 

<剧变突生!>

你从噩梦中惊醒

那些梦中凶恶的脸却挥之不去

 

<惊醒>

苏解语:!!!!

苏解语:<大口喘气>呼……呼……

苏解语:<恍惚>我刚才……是在做梦吗?

 

<晚兰对你十分关切>

晚兰:小姐?你怎么了?呀,怎么额头上都是汗的!婢子给你擦擦。

苏解语:没事,就是刚才做了一个不太好的梦罢了。

晚兰:梦千奇百怪的,小姐也别太害怕了,婢子们都守着呢,没事的。

苏解语:这梦是什么预兆吗……?也许是我太敏感了吧。

 

<你决定,还是再去找苏嬷嬤一次>

昨晚的梦境令你感到十分不安,你想再去找苏嬷嬷一见。不过在此之前,你……

选择→借故不带任何一个丫鬟

 

<先打发秋蝶出去>

苏解语:秋蝶,我想吃玫瑰糕,你去帮我做一份吧?

秋蝶:今日只能吃这一份哦,不然吉嬷嬷看见,又要说小姐了。

苏解语:好好,我只吃这一份就是了。

 

<已经打发走了一个,接下来……>

苏解语:<秋蝶走了,我记得晚些时候,晚兰会去送绣样……>

 

<等待一个时机,避开晚兰>

苏解语:<别急,马上晚兰就会出去了>

 

<好机会,趁现在赶紧出去>

 

<去找苏嬷嬷>

 

<终于见到苏嬷嬷了>

苏解语:苏嬷嬷,我知道你最疼我了!

 

<苏嬷嬷十分心疼>

苏嬤嬷:<心疼>小姐这是怎么了?怎么几日不见,便憔悴成了这样!

苏解语:<跟嬷嬷说了你做的那个噩梦>

苏解语:<忧虑>嬷嬤,我总觉得这个梦不详的紧,可是又不知道关窍……

苏嬤嬷:<叹气>罢了,小姐是我一手带大,如今,我老婆子也不能这么眼睁睁的看着小姐去袁家那个火坑里。

 

<苏嬷嬷叹了口气,终于决定……>

苏解语:所以苏嬷嬷,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苏嬷嬷说出的实情,令你十分震惊!>

苏嬤嬷:<严肃>小姐可知,那袁家是什么人家?

苏解语:<摇头>我只听母亲说过这袁家门第高,再多却没有了。

苏嬤嬷:<叹气>袁家的老爷是咱们老爷的上官,门第自然是高的。

苏解语:<惊讶>什么?这件事,我竟然一点儿不知道!

苏嬷嬷:<小声>这却不是最要紧的,最要紧的是,袁夫人生这位袁少爷时受了惊吓,难产。孩子在肚子里憋得狠了,差点没救回来。

苏嬤嬷:后来好不容易仔细的保住了,谁成想,稍微养大些,就都看出来,这位袁少爷竟是个痴傻的!

苏嬤嬤:袁老爷儿女缘分薄,这么多年下来,偏只得了这么一个儿子,即便是个傻得,也宠溺非常。这袁少爷没在外面露过面,但到底有些消息从内宅传出来。

苏嬤嬷:据说这袁少爷因为痴傻的缘故,相貌也十分丑陋,嘴眼都是歪斜的呃!这样的人,便是门第再如何,也实在不是小姐的良人啊!

 

<苏嬷嬷的话,令你感到五雷轰顶>

苏解语:<震惊>什么……?!!我的母亲竟然给我订了一个傻子做夫君……?

苏解语:<恍惚>为什么……娘究竟为什么会……?!

苏嬤嬷:<担心不已>小姐,小姐你还好吧?

苏解语:<神思不属>我、我没事,嬤嬤,今日我就先回去了。日后我再来看嬤嬷。

 

<你匆匆和嬷嬷告别>

苏解语:多谢嬷嬷……我、我先回去了……

 

<回到房中,你心中十分烦闷>

 

<晚兰对你十分关切>

晚兰:小姐今日是怎么了?晚饭也没用多少的样子……

苏解语:<秋蝶和晚兰,她们是真的关心我,还是在从我这儿打探消息? >

苏解语:<她们本就是日日都跟在我身边,我若是对她们不设防,我有什么举动,是瞒不过她们两个的眼睛的。>

苏解语:<还有吉嬤嬤,她之所以整日都抓着我学规矩,不是我真的规矩差到那个地步,是因为怕我在家中乱走,不小心哪里就走漏了风声吧……>

苏解语:<这样想来,我的身边还真是天罗地网。而我再如何,也不过就是案上鱼肉罢了。>

 

<心烦意乱的躺下>

苏解语:<到底该怎么办才好……>

 

见过苏嬷嬷之后,

你忧思不已,很快便病倒了

 

<你病倒了>

苏解语:唔……

秋蝶:这可如何是好?小姐突然病得这么重……

晚兰:莫慌,我已经回过夫人了。咱们只要精心伺候着……

 

<秋蝶来给你喂药>

苏解语:<喝不进药>咳、咳……

 

<两个婢子十分惊慌>

秋蝶:怎么办?给小姐喂药喂不进去!小姐不会是、不会是要不好了……!

晚兰:住口!敢咒小姐,你还要不要命了!

秋蝶:我也不想这么说呀,但是小姐如今这样,若是坏了夫人的事,你我一样保不住性命!

晚兰:只盼着夫人赶紧来……

 

<苏夫人来了!>

何嬷嬤:夫人到了,小姐今日可好些了?

晚兰:<大喜>夫人来了!

 

<苏夫人在你的床边痛哭不止>

秋蝶:<小声>夫人,小姐前两日病得不重,只是如今小姐吃不下药……

苏夫人:<泪水涟涟>我的儿!你这又是为了什么,你这不是挖娘的心吗?

苏解语:<干涩>娘……我只问您一句话……

苏夫人:<擦泪>你说就是,娘也想知道,究竟是什么事,把我儿逼到了这个地步!

苏解语:<咳嗽>咳、咳咳,我的亲事,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娘你为什么,要把我嫁给一个傻子?

苏夫人:<惊讶>语儿?!……你,你怎么……究竟是什么人在我儿耳边胡言乱语!当真该死……

苏解语:<凄厉>娘!不关旁人的事,你只管告诉我为什么!

 

<苏夫人的话令你感到震惊>

苏夫人:<哭泣>若是有法子,娘又何尝想将你嫁去袁家呢?

苏夫人:<艰难>只是这一大家子,如今,也只能指望你罢了。

 

<苏夫人叹息一声>

苏解语:<震惊>娘亲这话是什么意思?

苏夫人:<叹息>你父亲那人,你是知道的,本就不适合官场。因为他的刚直不阿,在朝中见罪于权贵,一直被人排挤和打压。

苏夫人:就在前不久,他们终于抓住了父亲的一个无心之失,想要将你的父亲彻底除掉。袁大人作为上官,愿意出面保下你的父亲,可是……哪里有白来的人情呢?

苏夫人:要么,你的父亲就要加入袁大人的阵营,受他的驱策。要么,只能是结成儿女亲家,袁家才愿意施以援手。

苏夫人:是父母无能,如今你父亲遭难,若是你不嫁……全家覆灭就在眼前了。<哭泣>

 

<是否要听从母亲的话?>

听了母亲的话,你决定……

选择→一家性命系于一线,不得不妥协

 

<你最终还是对苏夫人妥协了>

苏解语:<淡然>我……明白了。

苏解语:我心中疑惑已解。之后,我会好好吃药,好好养病。娘亲只管放心就是。

何嬤嬷:小姐,夫人她实在是……

苏夫人:何嬷嬤!不要说了。语儿,你好好歇着吧。

 

<刚才觉得苦的药,如今竞然不觉得苦了。>

苏解语:<虚弱>把药拿来吧……

 

母亲的一席话后,你也接受了这门亲事

日子过得飞快

仿佛只一转眼,出嫁的那天就到了……

 

<成亲的吉日转瞬即至>

秋蝶:<欢喜>小姐,吉时快到了呢~

晚兰:今天是小姐的好日子,婢子伺候小姐穿喜服吧!

 

<你换上成亲的喜服>

 

<来到梳妆台前坐下>

 

<梳妆打扮>

 

<喜娘唱起了吉利话>

喜娘:今天可是苏姑娘大喜的日子呢!

苏解语:<喜娘要开始贺吉了>

喜娘:一梳梳到尾,

喜娘:二梳梳到白发齐眉。

喜娘:三梳儿孙满,

喜娘:四梳梳到四条银笋尽标齐。

 

<门口传来行礼声,是苏夫人到了>

秋蝶:<欢喜>小姐,夫人到了~

苏夫人:<欢喜>语儿,我的好女儿!

 

<苏夫人拉住你的手,眼泪只是不住>

苏夫人:<拉着你的手>好看,我的语儿真好看。

苏夫人:<泪水涟涟>今日出嫁后,你就是别人家的人了,万事不能再像在家里一样随心任性,要孝顺公婆,照顾丈夫和儿女,做好为人媳妇的本分……

苏夫人:<拿出一个荷包>这个,是母亲给你留的体己。你拿好了,去了那高门大宅,少不得有用银钱的地方。

苏解语:<流泪>娘……

苏夫人:<哭泣>你这一去,我可怎么放心……

何嬷嬷:好了夫人,你这一味地牵着小姐的手可不成,还是要为小姐打算周全的好。

苏夫人:<松手>好语儿,你去袁家,身边要带什么人?

 

<苏夫人问你出门要带什么人>

马上要嫁去袁家了,你要带哪些人在身边呢?

选择→请母亲指两个人给你

 

<你请母亲指两个人给你>

苏夫人:语儿果然懂事,来,这两个丫头,是娘亲早就选好的,性情稳重,知道分寸。

苏夫人:日后你在袁家,有她们跟着,我也放心,<招手>你们日后好好跟着你们小姐,万万不可有二心!

墨榕:<磕头>是,夫人!

墨柳:<磕头>是,夫人!

 

<吉时已到>

苏解语:<心情复杂>……该出门了。

 

<拜别父亲>

苏解语:女儿今日拜别父亲。愿父亲身体安泰,松柏长青。

 

<父亲对你殷殷嘱托>

苏老爷:尔至夫家,当夙夜勤谨,淡泊素质,清闲贞静,从令顺命。

苏解语:<拜>女儿谨遵父亲教诲。

苏老爷:你自小在家里,总是散漫。去了……去了那边,万万不可如此了。只管守好本分,孝顺公婆,不要……不要惦记家里。

苏解语:<含泪>是,女儿临别,也有一言与父亲:女儿见识短浅,也知道刚者易折的道理,父亲往后……多多珍重罢。

 

<拜别母亲>

苏解语:女儿今日拜别母亲。愿母亲万事顺意,喜乐常在。

 

<母亲对你依依惜别>

苏夫人:你出嫁后,要孝顺公婆,和顺姑嫂;操持中馈,尊重丈夫。

苏解语:<拜>女儿谨遵母亲教诲。

苏夫人:<拭泪>语儿,我的语儿哟……我便只有你一个女儿,你这一去,岂不是、岂不是挖了我的心肝了。

苏夫人:<低声>娘给你把银子带得足足的,到了那边,打点人的时候大方些,万一有那看人下菜碟的,莫要让人小瞧,欺负了你。

苏夫人:<流泪>伺候完公婆用饭,也要赶紧回来吃。可别亏了身子……说到底,爹娘到底管照不到你了……

苏解语:<流泪>娘的心我知道了。只是到了那样的人家,不知道有多少不得已在里面。

苏解语:<流泪>娘既然把我许到了那样的人家,便也知道或许之后再见怕是不易了。只别在心里念我,把我忘了吧。

 

<走出门,你不知道这别之后,将面对怎么样的人生>

苏解语:<回头>无论如何,还是走到今日了。

苏解语:<难过>今日出了门,今生也不知道还有没有回来的时候。

苏解语:<叹息>唉……不知道那袁府等着的,究竟是什么样的日子啊……

 

袁府花团锦簇

宾客来来往往,皆是达官显贵。

 

<你想看看袁府,毕竟,这里也许是你将度过后半生的地方。>

苏解语:<被这喧闹的场面吸引>

 

<跟着的丫鬟礼貌的询问>

苏解语:<不由张望>这里好大,比苏家可要大得多了……

苏解语:<说不准都会在这儿迷路呢,要是真的迷路了,不知道会有多丢脸……>

袁府侍女:<询问>夫人,有什么吩咐吗?

苏解语:<回神>没什么,我们继续走吧。

 

<继续向喜房走去>

苏解语:<出言询问>这新房离得花厅倒是近便的很呀?

袁府侍女:<点头>是呢,少夫人福气好,这月桥院可是袁家风景最美的一处院子呢。

 

<继续向喜房走去>

苏解语:<小心>这……这如何当得起,最好的院子,

自然应该孝顺公婆才是。

袁府侍女:<笑>少夫人不必如此的,这院子,可是我们老爷特特指了给少夫人的!

袁府侍女:<躬身>好啦,这就要到了,少夫人请——

 

<进门>

 

<走进房,你在婚房内坐下>

 

<你总觉得心神不宁>

苏解语:<胡思乱想>这个袁少爷,一整天也没露面。也不知道那袁少爷究竟是个怎么样的人……

苏解语:不过也是,如果真的是在家里知道的那样,脑子……不太清明,那确实不适合露面。

苏解语:<总觉得这些丫鬟在身边,像是盯着我一样……算了,打发她们出去吧。> 

 

<打发身边的丫鬟下去>

苏解语:<真不自在……>

 

<她们不了解你的脾性,依言下去了>

苏解语:你们都下去吧,我想一个人清静一下。

墨榕:是,夫人。

墨柳:是,夫人。

苏解语:<略微安心>她们似乎对我并不了解,没有起疑……还好。

 

<等待袁少爷, 你未来的夫君>

 

<时间慢慢过去>

苏解语:<呼……还是没有人来。>

 

<到现在还没人来, 你松了口气>

苏解语:<略微安心>今晚似乎不会有人来了……算了,先和衣睡下吧。

 

<罢了,先歇下吧>

苏解语:<很晚了,先歇息吧。>

 

这么晚了

是袁公子来了么……

等等,什么人进来了……!!

 

<你立刻惊醒了!>

苏解语:<惊恐>你是什么人……?怎么敢闯到这里来?你、你快出去!

???:哈哈哈哈,我是什么人?我是这袁府的主人!

苏解语:<难以置信>你是……袁大人?!

 

<这个老男人究竟是谁……?!>

苏解语:<害怕>我是你的儿媳妇……!你怎么能、怎么能……

袁大人:哼,难不成你还真打算跟个傻子过一辈子不成?我袁家把你娶进来,就是为了留下我袁家的香火的。

袁大人:你若好好儿听话,把我伺候好了,便能安安稳稳的做这个“袁府少夫人”,有的是你的好日子过,小语儿,你可听懂了?

苏解语:<愤怒>你无耻!!来人啊——!!来人!!快来人啊!!

 

<他竟将如此无耻之事,说得这般理直气壮!>

袁大人:别喊了,外面早就被我安排好了,什么人都没有。苏家的,袁家的,谁都不会过来。

袁大人:都说苏家女聪明,老夫看你,倒是傻的很。你爹娘把你送到我袁家来,你当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吗?

苏解语:<害怕> ……你这话是什么意思?

袁大人:就是说,你便是我袁家人,任凭我袁家处置!如若你还是如此冥顽不灵,我便是让你“暴毙”了,苏府也不敢说半个字!

苏解语:<发抖>你……你……

袁大人:<凑近>嘿嘿嘿,小语儿,懂了的话,就快让我亲近亲近……

 

<你企图逃走>

苏解语:<猛地推开>老匹夫——!!你去死吧!!

 

<他抓住了你,狠狠威胁!>

袁大人:<恶狠狠的抓住>想跑?我看你往哪儿跑!

苏解语:<挣扎>你松手,放开我——!!

袁大人:<大怒>不识好歹的小贱人,我告诉你,惹怒了我,我不仅能让你生不如死,还能让你全家都生不如死!

袁大人:<大怒>不想当袁家少夫人是不是?等我收拾了你那个臭石头一样的爹,你便是我袁家的一个贱奴,一个娼妓!

苏解语:<动作放缓> 你……!!

 

<你决定>

面对这个油腻而狠琐的老男人的逼迫,你的选择是……

选择→屈从

 

<无间地狱,不得而出>

苏解语:<爹、娘……还有苏嬷嬷……算了。从决定嫁到袁家的那一日,不就知道,不论是什么样的日子,都要捱着吗……>

苏解语:<如今不过是……即便不从,我又、又能怎么办呢……>

苏解语:<放弃>你……你不要为难我的家人,我、我从就是了……<闭眼流泪> 

袁大人:<得意>嘿嘿,这才是我的乖语儿,来,春宵苦短,你我就……嘿嘿嘿嘿……

 

过了年,你生了一个儿子。你没有看过他一眼,他就被袁夫人抱走了

春去秋来,你一日日的在这地狱中熬煎

直到,你的儿子做了袁家的主人……

 

<CG>

三叔公:族长,为了族里计,我这老朽不得不出来做这个讨人嫌的人,苏夫人她……

族长:三叔公的意思,我明白。

族长:祖母在世时,其实对此有交待的。

族长:只是我……

族长:咳咳,不过我到底是袁家族长,也要顾及族里。

三叔公:族长何尝不是为了苏夫人好,那家庙里清静不说,一应陈设都是上好的。族长侍母至孝,心思我们都明白……

族长:那这件事,还烦请诸位多费心了。

 

「走进袁家家庙的时候,苏解语已经犹如一根枯木。在此处,亦或在彼处,对她并无区别,皆如炼狱。」




评论(6)
热度(3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少侠_offical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