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北主线结局分支】追林清辉与如尘

如尘:香帅、少侠,两位还请留步。

少侠:如尘大师。

少侠:你背后之人,与我等积怨已久,此次定不能放她离开,还请不要与我等为难。

如尘:“阿弥陀佛。以我现在的伤势,与二位为难,实在不智。

如尘:但要让贫僧就此离开,怕是也难以从命。

楚留香:若论怜香惜玉,你比我却也不差。

如尘:这便是香帅的错觉了,在下从未有过什么怜香惜玉之情。

楚留香:那你拦在此处,难道是因为她曾救你一命,于心不忍?

如尘:不忍?那是什么情感?于我而言也实在陌生。

楚留香:你既不为报恩,也并非处于爱意,那拦路于此,又是为何?

如尘:香帅会不会时常觉得,这世间无趣的紧?”

楚留香: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楚某在这人间,实在有太多乐趣可言。

如尘:唉。香帅也是如此耽于形色之人吗?

如尘:这世间万物生发的规律,是如此明显而固定。

如尘:太阳东升西落,花草年年枯荣,只要你看透了背后的规律,一切就如同白纸上的答案一般明显。

如尘:而规律,便是所有趣味的大敌。

楚留香:可是却未见你厌世自弃,你虽说这世间无趣,却在这无趣世间左右逢源,岂不矛盾?

如尘:因为我在这世间,还是发现了一样有趣的东西。

楚留香:是什么?

如尘:人心。

如尘:人的欲望隐秘而强烈,它的生发可以是长年累月的积累,也可能是转之间的迸发,其中的联系和因果,真是让人着迷。

楚留香:所以,你的立场,从来都不是帮扶任何一方。

如尘:不错,我只愿做一阵风,吹起人心中的涟漪,在耳边鼓动他们做出自己的选择。

如尘:可是,每当他们做出的选择,和我预料的一样之时,这个人便也无趣了起来。

如尘:无趣之人,尽可舍弃。而有趣之人,实在难得,即便是香帅想要来讨,我却也不舍得拱手奉上。

楚留香:她对于你来说,便是一个有趣之人吗?

如尘:她的选择,每每超乎我的判断。让我忍不住想要知道,她接下来会做什么。

楚留香:虽然楚某能够理解大师的想法,但是却不能就这样罢手。

如尘:是吗?那真是可惜……

 

楚留香:对于大师而言,千里浮尸,血流漂橹,或许不值一提。对于楚某来说,确是一定要阻止的情景。

林清辉:且慢。

林清辉:香帅可否让我与大师说几句话?

楚留香:请便。

林清辉:我有一事,要请你帮忙。

如尘:……

林清辉:此乃传国玉玺,还请大师收好。

如尘:你既然舍身进入山洞,这玉玺就该是你的。朱文圭承诺之事,你还要用它去兑现。

林清辉:希望大师先替清辉保管一二。

如尘:……

如尘:你想要如何?

林清辉:今日之情形,你我想要全身而退,怕是很难。

林清辉:还请大师替我保管好玉玺,待我重回之日,还可向阁主兑现皇后之盟。

如尘:楚留香并非等闲之辈,你要如何脱身?

林清辉:我自有办法……我会拖住他二人片刻,足够你离开此处,还请一定将玉玺带离。

如尘:那,之后要如何寻你?

林清辉:我自然传讯于你,不必担心。

如尘:……

 

少侠:香帅,他真的走了!

楚留香:我不愿杀人,但你的伤势,若无救治,怕是也难以为继。

林清辉:咳咳,我的伤,不用你多说。

楚留香:我似乎,从今日才开始认识你。

林清辉:香帅何必多言,今日有我在此,不会让你们离开此处。

 

林清辉:咳咳……

楚留香:你强行运气,怕是已药石无医。

林清辉:……

楚留香:你虽然杀孽深重,但也配得上命途坎坷四个字。我们也算是相识一场,你若有什么遗愿,若我能达成,必帮你实现。

林清辉:这就是我为什么讨厌你们这种伪君子,明明心里得意极了,还要装作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

楚留香:这世上,确是有伪君子,也有懦弱之人,但无可奈何未必作假。

林清辉:……怪不得那么多女人对你趋之若鹜,你确实比其他人,更懂得讨女人欢心。

楚留香:甜言蜜语,对你却未必奏效。

林清辉:为什么你看我的眼神,好像认识了我很久一样?

楚留香:便当做,我们在梦中曾相识吧。

林清辉:若是可以,我死后,请把我抛入这绝情谷的冰湖之中……我不愿尸身,在此腐败,面目全非。

 

少侠:把木筏推入水中吧。

少侠:林清辉说的,就是这里了。

楚留香:嗯。

少侠:她,真的死了?

楚留香:的确如此。

少侠:经历了这么多,看到她冷冰冰地躺在面前,我竟有点不敢相信。

少侠:她为何要告诉如尘,自己会去找他?

楚留香:不知道,或许她真的有什么奥秘。

少侠:那我们?

楚留香:送她离开吧。

 

少侠:如尘?你,你没走?

如尘:阿弥陀佛。

楚留香:我刚刚在想,你究竟会不会出现,在最后的时候。

楚留香:这便是你的选择了。

如尘:这是她的选择。

如尘:她的选择,总是比我预料的,更为有趣。

楚留香:到现在,她对你而言,也不过是一个有趣的观察对象吗?

如尘:我心中的确有些怅惘,毕竟这世间,又变得无趣平庸了一点。

如尘:就让这个,给她陪葬吧。

 

少侠:这,这可是传国玉玺,你就把玉玺这么扔了?

如尘:她让我替她保管一二,我做到了,现在也该还给她了。

少侠:可是……

如尘:<轻笑>少侠何必露出这副表情,这玉玺,是假的。

少侠:<震惊>假的?林清辉舍命救出的,就是一个假的玉玺?她……

如尘:可能朱文圭自己也没有发现,玉玺早在之前,就已经被掉包了……南无生,也是精心筹谋了……

如尘:至于她……这大概是她做过,最赔本的生意了。

 

少侠:站住,你要去哪儿?

如尘:少侠拦住我,是要做什么呢?我的手上并未沾染鲜血,少侠若想让我偿命,怕是也师出无名。

少侠:你……

如尘:我们或许还会再见的。

 

少侠:香帅……

楚留香:嗯,小友可是觉得心有不甘?

少侠:嗯……陌叶公子陪伴我们许久,我心中早将他认定是朋友。可没曾想,他从未以真面目相示。

少侠:更何况,发生的这许多事,竟都是他在其中推动……

楚留香:就像他刚刚所说,塞北之事,可能只是他兴之所至的一盘棋罢了。

少侠:那林清辉呢?对于他来说,也不过是一颗棋子吗?

楚留香:……

少侠:我们在陌叶公子,不,是如尘的梦境中,曾几次见到了林清辉,我以为她是不同的。

楚留香:不同吗……大概只有他自己的心中,才有答案了。

 

少侠:没想到会是这个结果,不知天河兄他们怎样了。快去找他们汇合吧。

 

(获得书籍《渡人》

评论(11)
热度(190)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少侠_offical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