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卷藏书】金陵风土志·学

完成奇遇因缘测字可获得

其他书籍请戳目录

 

【凤池精舍】

雏凤初鸣上清波。

白云悠悠三万顷。

凤凰池是禁苑中池沼,借指中书省或宰相。凤池精舍为本朝儒生与海外馆生同学之地,馆生中有多人入选内阁。造型颇有唐风。东馆为高官权贵子弟交游学习之所,置琴书。西馆为寒士贫民读书之所,置棋画。馆内还有西域使臣子女,及海外求学之僧。

馆内设凤栖台,为馆师讲学之处。诸生在下听学,东西馆泾渭分明分坐两侧,互相辩策。

馆侧一水环带,称浴凤池,传言在此洗笔砚可洗脱俗气,下笔有灵。

每年佳节时,馆生在此举办流觞曲水之文戏。

 


【孔庙】

理无专在,学无止境。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

大巧若拙,大辩若讷。

孔庙、书院(凤池精舍) 与贡院是金陵三大文教之所。

孔庙布局依《周礼》规建。前设照壁、棂星门并东西牌坊,大成门前设有泮池,池上有桥,学子过之入拜孔子即为“入泮”。

立学必祀奉孔子,属于国家祀典内容之一。此间孔子像也是年年祭祀不断,稚童开蒙,考生求签,举子还愿,甚至内阁大学士偶尔也来此奉上香火。每年更有皇家名义的祭祀在此举办。

照壁上的绘马墙挂满了人们的祈愿。

 

评论
热度(25)

© 少侠_offical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