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卷藏书】金陵风土志·户

预下载书籍,游戏内获取方式暂不明晰

其他书籍请戳目录

 

【乌衣巷】

门巷乌衣应好在,风韵尚依然。

知是蓬瀛第几仙。

乌衣巷是晋代王谢两家豪门大族的宅第,两族子弟都喜欢穿乌衣以显身份尊贵,因此得名。

乌衣巷见证了王谢世家的兴衰,见证了金陵门第的更迭,至今巷民仍以科考取士为志,勤学苦读,孜孜不倦。

只是随着皇朝迁都,权贵都跟着新王北迁燕京,这里留下的人要么是眷恋旧土,要么是家道中落,难以光耀门庭。除了一身傲骨,渐渐与别坊的差距也没有大了。

同在金陵,看着商贵于儒的局面,也不由有些唏噓。

 

【长乐巷】

长乐晚彩戏菜衣,

不知何处是瑶池。

生活配套设施齐全,以从商为生的长乐巷居民,几乎生活得逍遥无忧。这边的店铺主要以原料商和基础制作业为主,比青楼一带店铺虚高的价格而言,这里商品的性价比更高,待客更诚恳,也受到更多平民百姓的追捧。

乌衣巷以仕为业,长乐巷以商为业。士农工商,多少有点低人一等的意思。因而这几年长乐的父老们,也纷纷让家长长子继承家业,让幼子去考个功名。

乌衣巷的儒生也因此多了条私教塾师的活路。

评论
热度(21)

© 少侠_offical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