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卷藏书】墨海记事

天选终试获得

其他书籍请戳目录

好的,先说一句,“男人”是张三

 

“啪!”

惊堂木敲在木桌上,发出一声清脆的声音,提醒了喝茶讨论的听客,也吵醒了窗格旁昏睡的年轻男人。

男人对面的姑娘一下一下的用食指敲着酸枝木制成的方桌,她也听到了惊堂木的响声,看到要开口说话的男人,她赶忙做了一个噤声的动作。

切,有什么好听的。男人不屑地想着,复又昏昏睡去,只有女子在聚精会神地听着。

等到说书人退下的时候,男子恰好也醒了过来,女子赶忙为他斟了一杯茶。男子端着茶碗轻声询问:“今儿讲的是哪一出?”

“讲的是先生和公子大破万圣阁的故事呢。”女子的声音如黄莺般悦耳,听起来她似乎很是愉悦。

男人显然也很感兴趣,他不自觉地摸了摸鼻子,想到一个老朋友也喜欢这样做,他忍不住笑了起来,“你说说都是怎么说我的。”

女子娓娓道来,就像是背下来整段文本般将小半个时辰内说书人的话一字不落地复述出来。对面男人的脸色从红到白,从白到青,“停停停。我怎么就化名‘方思明’那个神经病,还跑到万圣阁卧底?这书说得如此没谱,就算你多喜欢听故事,也不准给钱。”

“赏了他十两银子。不过,是用的先生的钱,所以也不算我给的。”

男人捶胸顿足,哀嚎着道:“小红袖啊小红袖,我对你不薄,你怎么还要将我修船的老本儿拿去赏给那个胡说八道的骗子。”

女子掩唇而笑,接着话锋一转道:“话说回来先生这次找我出来总不会是听书的吧?”

还在呜呼哀哉的男人听到这话,立刻正色了起来,“我天天跟着楚留香跑,好事没见着,坏事不请自来。我就怕哪天我被你这位好公子拖累死了还没个继承人,是不是亏得很?”

“所以呢?”李红袖依旧笑意盈盈,秋水明眸温柔地看着对面的男人。

“我受恩于人,不能让‘百晓生’的名号和基业断在我手里。所以你要是感谢我放你和楚留香快活,就快快帮我找到接这衣钵的传人。”

“这么麻烦的事交给我,万一累得我变丑了,公子不喜欢我了怎么办?”

“那我就在百晓生之录上写他不举。”

李红袖“噗嗤”一声笑了出来,“我听公子说他最近结识了几位小友颇为有趣,能得公子这样评价的人可是少之又少,看来也都是人才呢。我会安排三次试炼,如果能通过的话我就再推荐给你。”

男人站起身,向李红袖深深地作揖:“多谢红袖师叔,我替天机楼上上下下谢谢你全家。”

“只要你以后别给我这么麻烦的事情,我就谢天谢地咯。天色不早,我还要赶着回去见我家公子。”李红袖起身离开茶楼留下了茶钱,大红的裙角在地上开出一朵花,在青绿色的茶楼中异常醒目。男人护在李红袖的身后,从他的角度看去,只看到大红色的斗篷上面绣着一支白梅,似乎还有梅花的香气在空中氤氲散开。

回望茶馆牌匾的男人不屑地说道:“什么方思明赵思明,我张三怎么会是那种货色。”

楚留香的新朋友能不能继承百晓生的名号和天机楼楼主之位,就连百晓生自己也不知道,他唯一知道的只有下一次冒险即将开始。

月光将他的身影拉得极长,像一株孤傲的松柏,挺立在天地间。

 

评论(8)
热度(87)

© 少侠_offical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