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卷藏书】梦占·一

云梦入门任务获得

分类:题诗

作者:叶澜

 

《周公解梦书》残卷开篇诗曰:

夜有纷纷梦 神魂预吉凶 庄周虚化蝶 吕望兆飞熊

丁固生松贵 江海得笔聪 黄粱巫峡事 非此莫能穷

 

青萍批注:此篇典故颇多,建议考试。

青荷批注:我就看懂了第一句和最后一句,谁来解释下?

柳明望批注:这都看不懂,姐姐真笨。

 

叶澜批注:

庄周虚化蝶: (入梦大神通)

《庄子。齐物论》:“昔者庄周梦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胡蝶与?胡蝶之梦为周与?周与蝴蝶则必有分矣。此之为物化。”

 

吕望兆飞熊:(兆贤)

《武王伐纣平话》:西伯侯夜梦飞熊一只,来至殿下,周公解梦谓必得贤人,后果得贤人姜尚。

 

丁固生松贵:(兆贵)

斐松之注引《吴书》曰:“初,固为尚书,梦松数生其腹上,谓人曰:‘松字,十八公也。后十八岁,吾其为公乎?’卒如梦焉。”

 

江海得笔聪:(兆才)

《南史·江淹传》:“淹乃探怀中得五色笔一以授之,尔后为诗绝无美句,时人谓之才尽。”

 

黄粱巫峡事:(兆桃花)

《高唐赋》:昔者先王尝游高唐,怠而昼寝,梦见一妇人曰:“妾,巫山之女也。为高唐之客。闻君游高唐,愿荐枕席。”王因幸之。去而辞曰:“妾在巫山之阳,高丘之阻,旦为朝云,暮为行雨。朝朝暮暮,阳台之下。’旦朝视之,如言。故为立庙,号曰‘朝云’。

 

青萍批注:此段可以辅助理解。

青荷批注:硬着头皮假装自己看懂了。

柳明望批注:背这些有什么用?


 

 

评论(1)
热度(7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少侠_offical | Powered by LOFTER